2007-01-17

淘金夢

我的外公曾經是金瓜石的礦工,經年累月地在礦坑裡工作。

採礦是一個非常辛苦的過程,在某一天的下午,據說因為挖掘到河源而導致河水倒灌進入坑道中,我的外公就這樣永遠沉睡在礦坑中。據我母親所述說,當時我外婆要去把屍體領回時,因為每個工人浸泡在被河水浸入的礦坑中已一段時間,身體早已腫帳,礦工的家眷們根本無法辨識出自己的親人,於是,我的外婆只能以牙齒找尋我的外公。

金瓜石-曾經是一個有名的淘金場所,裡面薀藏著非常豊富的礦產資源,隨著日人開採金瓜石的礦山,這裡的人口和名聲也逐漸地興盛了起來,但是隨著金脈的枯竭,原本住在這裡的人們也漸漸地外移出去,使得曾經風光一時的金瓜石也就慢慢地沒落下來,不過隨著有心人士的珍視,於九十一年開始籌建「黃金博物園區」,於九十三年十一月正式開園,希望這個具有歷史及人文特色的景觀能得以保存下來。園區裡的資訊相當豊富,除了介紹金瓜石的礦產資源,還有許多關於金瓜石的歷史資訊、自然生態的介紹、以及推動黃金藝術、金屬工藝…等活動,除了文字資料,還有影片、蠟像…等栩栩如生的歷史重現。園內還有許多以黃金所製成的成品,並且結合學校設計關於金飾的作品。除此之外,連同園區四周的觀光景點,例如:太子賓館、煉金樓…等做了一系列的觀光遊覽園區。

這次我所拍攝的照片,主要是以本山五坑體驗區為一個主題,黃金博物園區把從前礦工採礦的情形製作出來,讓遊客能夠深入其境地去體會當初採礦工人的辛苦。看著栩栩如生的蠟像所表現出來採礦工人的動作以及神情,再看看礦坑中細細的金脈,可想而知,當初為了這些淘金夢不知道有多少的故事在這裡頭呢?




人們腳下的小道路是曾經運送金礦的軌道。




體驗區的入口-一群採礦工人在礦道口工作的情形。



俗稱的金脈。


屹立在山中的「黃金博物園區」紀錄著曾經風光一時的淘金歲月,所有淘金的悲與樂都將沉睡在這山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