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善意

釋出「善意」是一件需要謹慎的事…

怎麼說呢?
在接電話的過程中,
常會透過對方語氣來評斷對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在和陌生人通電話的時候,
談話語氣總會盡量表現出很有朝氣的樣子(不過有時也是會看心情),
畢竟打電話的人也不希望第一時間聽到的聲音是懶洋洋的感覺吧!

在工作的場合接到陌生電話通常有二種情形,
第一種是校外人士打進來的電話,
這種人通常是第一次打進來學校問問題,
而不知道要找哪個單位,
所以常會為了一個問題而被很多單位轉來轉去,
當我知道能解決問題的方法或是知道答案的單位,
通常我都會義不容辭地攬下來幫忙解決,
因為我了解一個電話被轉來轉去的無奈心情。

第二種是由校內其他單位打來的電話,
通常打這種電話的人,
我幾乎沒見過也不認識,
不過這種人很妙,
剛開始他會問一些他想要的資訊,
當你除了提供他們所要的資訊外還告知他們更多的資訊時,
他們就開始「開心」了…
怎麼說呢?
這時候,
他們就會「試探」性地問你,
「還知不知道○○事ㄚ?還有○○單位?
哦,你都知道嘛…那可不可以麻煩你再去○○單位,
"順便"幫我處理○○事,啊~反正你都知道嘛,
就"順便"ㄚ。」
接到這樣的電話常常讓我感到很傻眼,
明明是自己份內應該做的事,
一來我不認識你,
二來誰知道你這件事情的輕重緩急呢?
隨隨便便把自己該做的工作托負給素未謀面的另一人,
難到自己就可以安心放假去了嗎?
唉…原來很多單位都是這樣做事的吧…
雖然後來,
像這樣的事情我大都會委婉的拒絕,
但是想到常常接到這樣的電話,
就有許多的問號在頭上繞呀繞的?
到底…電話中的「善意」是不是值得表達的呢?
呵呵…
(看來…表達善意時還是得謹慎一點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