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

北插天山_心情遊記(下)



在下山部份,我還算順利,
但是我身後的大美女-魯蛋可就摔慘了,
不時聽到後方傳來「刷!」、「碰!」的聲音,
走在前方的我都為她捏了好幾把冷汗(= =)…

回到水源地後,
我喝了碗熱湯就直接啟程了,
因為不想讓身體冷掉,所以就一個人先上路。
(如果有帶單眼就更好了,這時可是拍照的好時機…唉!)

最近走了不少山,每一座山景都各有特色,
從水源地到入口處的這段山景不錯,
雖然我一個人走下山,
但每當起風時,我都會稍微停下腳步吹風…
享受片刻的自然氣息…

突然想到有部電影叫「霍元甲」(李連杰主演),
裡面有個片段在描述霍元甲在田中插秧時的情景,
剛開始,霍元甲向兩旁的苗人學習著如何插秧,
等到覺得自己學會了,
便又開始起自己好勝的行事態度,
插秧插的快,但卻插的不好,
且也常幾度因此而跌倒…

反觀另外二位苗人,
並沒有因為霍元甲的快速插秧而跟進,
而是照著自己的腳步,
踏踏實實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當田裡起風時,所有在田裡工作的苗人便都會站起來,
輕閉著雙眼、手臂自然地擺在二側,
輕輕向後仰,
(有些苗人的手中甚至還輕握著秧苗),
大家都在享受當下的清風,
適時地休息,感受難得的清閒,
就像是大自然給予這群辛勤農人的恩澤般,
直到風過了,
大家才又繼續努力工作。

順利下山,
天色已經漸漸暗了,
大家都在時間內抵達停車場。
我頼在車旁的柏油地上,
看著整條褲子上(包括登山鞋)已經乾掉的泥巴,
也算滿有成就的了!(哈!)

總而言之…
這次的登山行,讚哦!

經過幾次的爬山歷程,
這路上,
突然很想把這段期間的血與淚經驗談跟大家分享,
雖然在很多專業的登山網站都可以看到,
但是,大家還是參考看看吧…

★ 爬山心得:
一、 做功課:現在網路越來越便利,上山前一定要先查詢關於這座山的資料,或是請教已經爬過的前輩,因為每座山的屬性都不同,了解環境、地形、特性,再根據自身的需求準備裝備,才不會該帶的沒帶,不該帶的帶了一堆。

二、 護膝:為了能看到更多山上的美景,一定要好好保護膝蓋,護膝就是很重要的輔助工具之一,尤其在坡度大,階梯多的地方最好拿出來使用,以減輕傷害。
記得剛開始爬山的時候,因為習慣右腳先落地,所以在當時只買了一邊的護膝,走了一陣子後,右膝沒問題,但左膝卻開始在抗議了,疼了一陣子後,我開始連續好幾天按摩+熱敷,才安撫好親愛的左膝漸漸復原。
身體的保健真的很重要,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站的更高,看的更遠。

三、 登山杖:減輕膝蓋使用的好幫手,並且必要時可以驅趕兇狠動物(ex:惡犬、壞人…也很好用),不過,登山杖的使用是有技巧的,即使已經拿了幾次的我,還是不大會使用…哈!這個部份的介紹我就先保留啦!等以後心得多一點再來分享。

四、 水的載量:關於「水」的攜帶也一直讓我很頭痛,因為是新手的關係,常常無法正確地估算出正確的需要量,有時只帶600cc,卻用1000cc,有時帶了2000cc,卻只喝了300cc,怎麼在重量與需求中找尋平衡也是很重要的,不過,無論如何,水的攜帶還是多帶一點好,以備不時之需。

五、 頭燈:雖然這次沒有用到,但在上次爬東卯山時的摸黑經歷,讓我這次馬上就準備好頭燈放在包包裡,黑夜的山區真的很恐怖,所以,如果爬山的時間長,最好準備燈具以備不時之需。

六、 兩截式雨衣:本人這次上山很瀟灑的穿著輕便雨衣前往,貪圖輕便的下場就是向上爬升時老踩到自己的下擺而滑了好幾次,真是驚險萬分,所以如果有機會遇到下雨,強列建議購買兩截式雨衣,另外在雨衣的選擇上盡量選擇透氣,才不會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某一位大哥的經驗談^^)。

七、 雨鞋:視情形而穿,但強烈建議如果會走在溼滑的山路或是泥濘地段時,最好穿上雨鞋代替登山鞋,防滑又不怕髒,才不會回家洗鞋洗到哀哀叫(切身經歷= =)。

八、 聽主辦的話:哈哈!這是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聽主辦or領隊的話」!通常能當上主辦or領隊的人基本上都是已經用血和淚換取經驗的達人,為了不讓我們這些後生小輩重蹈他們的覆徹而告戒我們一需注意事項,所以…經過這次泥濘的爬山經驗,讓我深深地體認到-「主辦的話一定要聽。」才不會跌的太痛!


(滿是泥濘地面-看到沒,這是穿雨鞋的好處。)



(←北插天山+滿月圓→)

(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