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1/11,續集片段,按這裡!)

這部影片是一位身患癌症末期,但是依舊很有活力的卡內基美隆的教授-Randy Pausch,所上的最後一堂課。一般人在知道自己身患絕症之後,都會開始自暴自棄、傷心、悲觀,但是這位教授卻很坦然的面對一切,在這裡我們看到的Randy Pausch是個相當有活力且幽默風趣,縱使他身上承受著無限的疼痛,但是他依舊希望能在這最後的一堂課把一些人生觀念帶給大家,生命的盡頭不是結束,而是一種省思,藉由他人生的經歷告訴我們該如何追求自己想要的,以及如何面對種種困難並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

這是一部非常好的片子,中文版本總共分成十一段,強烈建議看完這場演講,你將會改變自己對於人生的態度哦!

★Randy節錄:
1.Brick walls are there for a reason: they let us prove how badly we want things.
人生路上有阻擋你夢想的磚牆,那是有原因的。這些磚牆讓我們來證明我們究竟有多麼想要得到我們所需要的。

2.Experience is what you get when you didn't get what you wanted.
當你得不到你想的到的東西時,你會得到經驗。

3.Never lose the child-like wonder.
永遠不要失去孩童一樣的好奇心。

4.If we do something which is pioneering, we will get arrows in the back. But at the end of the day, whether we succeed or not, the journey will be worthwhile.
當我們做一些前人沒做過的事情時,有人會放冷箭。然而,最後的結果是,無論我們是否成功,過程都是值得的。

5.Be good at something; it makes you valuable.
在某些方面要能突出你的專才,這會使你有價值。

6.If you live your life the right way, the karma will take care of itself, and the dreams will come to you.
如果你用正確方式地去度過你的一生,命運會讓合適的夢想會來到你身邊。

7.Stay positive no matter what, but not in denial.
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一定要往好的方面想,但是不要拒絕接受事實。

8.Make things fun.
凡事儘量弄得有趣些。

9.Dream a big dream.
有大的夢想。

10.Learn from all the people in your life.
向你生活中所有的人學習。

11.Be dare to do things differently.
大膽去用不同的方式來做事情。

12.Find the right place to nurture your dreams.
找一個適合你培養夢想的地方。

13.If you screwed up, and no one cares to say anything, that means you have been dropped. Criticism is your best friend.
如果你做錯了,沒人說你什麼,那是因為別人已放棄了你。批評才是你最好的朋友。

14.Life is a gift. Find the good things from others. If you can wait long enough, the good side of other people will show.
生命是一個禮物。看別人好的一面。如果你給別人時間的話,他們好的一面會展現出來。

15.Don't go the short-cut, always tell the truth.
不要投機取巧,要永遠說真話。

16.Don't complain, just work harder.
遇到困難,不要抱怨,要更加努力地去作。

★更多延伸:http://blog.xuite.net/chuck30804/best/14619761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7/11/08/randypausch

3 則留言:

hsiao-chen you 提到...

我也很喜歡這個演講...
可惜這樣的老師已經不在了。

蒼原桑琳 提到...

是啊,不過至少已經從他的演講中學到一些對於人生的態度,以及思考問題時的角度,相信他也造福了不少學生,精神永在啊!

hsiao-chen you 提到...

抱歉,之前的留言是根據影片中時間的推斷,我弄錯了...他還健在。(這真是好消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