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9

攝影與我



攝影有二種方式。

第一種,你在無意間發現美好景物時,想按下快門。
另一種,你帶著主題去發現你想要的角度,然後按下快門。

學生時代曾經參加過法雅客主辦的24小時馬拉松攝影比賽,二天一夜的無間斷旅程,帶著相機到城市中尋找答案。台北真的很大,當時的我們每抽到一個主題之後,便會騎著車前往指定的地點拍攝,因為要尋找題材,於是便開始注意起這路上的一景一物,並覺得震驚,發現原來自己對這個熟悉的城市忽視了許久。

「主題不應該受限於時間與空間,任何一粒沙子都有被記錄的價值,只是看你發現了沒有。」奔波了許久許久,我們終於完成這個馬拉松式的攝影比賽,結果並不重要,比賽結束後我也早已忘了得獎公佈日是什麼時候,重要的是找尋答案的過程,為什麼會想起這件事呢?只是突然想起那個時候所遇到的朋友羆了,因為這個比賽讓我們有短暫的交會,僅止24小時,在飄著微微細雨中的深夜,我們飆車到淡水等待朝陽,午夜時分,老街的昏黃路燈灑在街道上,連滿地的髒亂看起來都顯得格外夢幻,我們在淡水捷運站前的廣場上奔跑,然後按下每一次的快門,縱使相片因為沒有閃光而模糊不清。老實說,我已經忘記了那些夥伴的名字,交叉過後,我們又只是過客了,可是他們的輪廓令我記憶猶新,縱使只有輪廓也就足夠了!

再來,談談攝影比賽這回事吧!
我不喜歡參加任何一場攝影比賽,如果真的認真參加了,我想我也只是貪圖某種物質上的虛榮罷了。應該說,我不喜歡任何的文藝性比賽,當內心的化學成份以一種形態出現時的那一剎那,他就已經被賦予了生命,而生命是不應該被比較、被價值觀所扭曲的,得獎是種榮耀,代表你的化學成績可以很高,但是不代表你可以成為發明大王。哈!不過這個世界就是這個樣子,如果沒有競爭與排名,就沒有動力,沒有動力又哪來的商機林立呢?於是,許多大大小小的比賽就這樣開始了,誰來評判這些嘔心瀝血的曠世之作呢?共鳴是需要被引起的,不過,沒有契合到彼此心靈也不是一個錯,只是大家的頻率不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