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高美溼地記行





高美濕地這個地方我已經來過很多次了,每一次的記憶都不盡相同…

我一直覺得海邊適合悲傷的心情,所以當我心情不好、或是很難過的時候都喜歡來到海邊,來到這裡跟大海一起同病相憐,讓白色的海浪把我的悲傷帶走,我想,大海的心情一定更是悲傷中的悲傷,因為大海救犢了所有來到海邊的曠男怨女…

以往騎乘機車只需要一個小時就可以到達,但是今天的我們騎著單車向高美濕地前進,早上十點出發,由我帶路,駛向熟悉的海岸。

從大雅路到中清路,如同往常地車子一向很多,越來越不喜歡汽車的吵雜和黑煙的充斥,我壓著帽子努力地往前行,其實一切都該怪我,因為我的晚起讓大家跟著我忍受這樣的環境,就像爬山一樣,早上五點爬山和六點爬山所錯過的美景可多著的,不過事已如此,就繼續往前行吧!

因為腳踏車的緩慢行進(跟機車比起來),讓我在途中想起了很多事情,和童童的高美濕地、和ㄚ霞的高美濕地、和高職同學們的高美濕地、和一些不知道該不該懷念的人們的高美濕地…,看著相同的天空,相同的建築物和再也不相同的心境,什麼時候開始,我竟常常懷念起往事的種種。

過了環中路後,已經算離開了市區,道路寬了不少,我一面讓微風輕拂我的臉龐,一面細細地聽著微風對我說的情話…哈…想知道嗎?不告訴你。

其實這也只是心境的轉圜吧!是過了多久我才開始領悟到這一層面的想法呢?一直浮躁的我,也只有從這一刻開始,才會心平氣和地去接受現在正做的事情,我的掌握著把手,我的腳踩著踏板,慢慢地用盡一絲一毫的力氣,往我的目的地駛去。人生也是一樣,我們決不會浪費現在所做的一分一秒,每一刻所做的事,你現在很難相信會在某一個時間會用到,但是,事情就是這麼奇妙,你總會碰到的。所以,我開始想認真地記下每一刻發生的事,認真地對待每一刻你所正在做的事。

隨著上坡程度的攀升,我們離市區越來越遠,慢慢地開始緩慢地下坡,接著一個轉彎,我們來到了清泉岡機場。這個機場我總共來了二次,都是到澎湖去旅行,澎湖真的是個好地方,每次從澎湖回到臺灣的時候,都會對自己說老了一定要在那裡開民宿。

我們在清泉岡休息了一會兒,發現這裡的小菊花叢飛來了許多蜜蜂,抗拒不了美景的誘惑,我又開始拍起照來…到底這個平凡的小菊花叢是哪裡吸引到我呢?生命力吧!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發覺自己的感受越來越敏銳了,雖然我常常故意忽視這樣的心情,但是我了解,這是成長的一部份吧!還記得大家常嚷著不想長大,但是事實可由不得我們。不想掙扎,所以我靜靜地接受了。

接著,我們即將經過一座小山…

< 待續>


沒有留言: